"黄金大米试验"陷疑云 中国疾控中心公布调查进展

2012年09月06日 11:45 未知

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(记者 欧阳开宇)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“黄金大米试验”事件,中国疾控中心5日晚对外发布了调查进展。

  该事件涉及到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研究员荫士安。调查进展称,萌士安签字同意发表试验成果,但他对“黄金大米”不知情。

  有媒体日前报道,美国一专业网站刊登的论文透露,美国塔夫茨大学一科研机构2008年在中国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转基因大米(即“黄金大米”)人体试验,随即在国内外引发关注。

  这篇8月1日发表在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上的论文称,为了比较儿童摄入“黄金大米”、菠菜和β-胡萝卜素油胶囊对补充维生素A有何不同,中国和美国的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在湖南省的一所小学进行试验,对象是6到8岁的健康在校小学生。

  该论文共有七名作者。其中,论文第一作者唐光文为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员,第二作者胡余明在中国湖南省疾控中心工作,第三作者荫士安为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,第四作者王茵为浙江医学科学院研究人员。

 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5日在调查进展中说,该文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申请到的美国NIH项目“VitaminAEquivalenceofPlantCarotenoidsinChildren(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)”。

  疾控中心援引萌士安的话说,此前,考虑其负责的“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”与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负责的美国NIH项目均有菠菜中类胡萝卜素转化效率研究内容,故将2个项目的现场工作合并在一起进行。

  文章发表前,荫士安收到了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的论文发表通知,他签字同意发表。不过,关于美国NIH项目研究中是否使用了“黄金大米”,中国疾控中心表示,其下属营养食品所与荫士安作了多次沟通,他表示不知情。

  对于其余中方作者是否知晓论文内容,有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,第二作者胡余明称对论文不知情,之前既没有听说与该篇论文相关的任何信息,也没有看过论文的内容,更不知道为何自己的名字会出现在论文的作者之中,而第四作者王茵亦表示对论文不知情。(完)不孕不育知识本文转载地址::http://www.newshs.com/health/buyunbuyu/ 
 

相关阅读

  • 昨日新闻排行
  • 上周新闻排行